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William Home Lizars 〈亞洲部分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William Home Lizars 〈亞洲部分圖〉
外文名稱
Part of Asia
登錄號
2003.014.003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16-19世紀單幅地圖及善本地圖集
歷史分期
1821-1851(清代-道光)
推測年份
1841~1841
創作者/製造者
William Home Lizars
產地源始/製造地
英國愛丁堡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6.3cm 寬度(Y軸):47.9cm 重量:33.5g 
關鍵字
亞洲、中國、普通地理圖
文物描述
本圖無圖名,圖框上方標記「Part of Asia」等字,英文地圖,出版者為William Home Lizars(1788–1859),約1841年出版於蘇格蘭愛丁堡,應是地圖集其中一幅,頁碼為45。William Home Lizars 繼承父親Daniel Lizars的出版事業,Daniel Lizars曾在1831年出版《地理與歷史地圖集》(Geographical and Historical Atlas)。
繪製範圍包含中國本部南部、臺灣、朝鮮、日本南部、菲律賓和中南半島一帶。功能分類屬於普通地理圖,地圖內容包含主要聚落、海岸及河川描繪,地形展現為簡易山形示意,比較特別的是圖上還繪製一條1793年馬戛爾尼(George Macartney)通使乾隆皇帝的路線。本圖在中國的部分採用了《皇輿全覽圖》的測繪成果,但沒區分中國省界,由江南(Kiannane)等省名可以看出是清初區劃。朝鮮、日本和臺灣的部分引用其他資料,其中日本九州島和臺灣的海岸描繪較為變形,琉球島並未誇大。臺灣標示為「福爾摩沙」(Formosa),標示有雞籠(Quelan), 周圍則有澎湖群島(Pahoe Is.)、蘭嶼(Bottle Tobago)、小蘭嶼(Little Bottle Tobago)、釣魚嶼(Tiaoyu-su)等。有經緯線,地圖上方指北。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3/1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