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Abraham Ortelius〈世界地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Abraham Ortelius〈世界地圖〉
外文名稱
Typus Orbis Terrarum
登錄號
2003.014.0008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16-19世紀單幅地圖及善本地圖集
歷史分期
1624之前
推測年份
1587~1587
創作者/製造者
Abraham Ortelius
產地源始/製造地
比利時安特衛普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8.3cm 寬度(Y軸):47.2cm 重量:40.5g 
關鍵字
世界、普通地理圖、地理大發現、大航海時代
文物描述
〈世界地圖〉(Typus Orbis Terrarum),拉丁文地圖,編繪者為Abraham Ortelius(1527-1598),地圖右下角記載的時間為1587年,發行於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Abraham Ortelius是荷蘭重要的地圖繪製師與出版家,1564年開始出版與本圖同圖名的〈世界地圖〉,1570年集結個人製作地圖為圖集《世界舞台》(Theatrum Orbis Terrarum),是近代地圖集的鼻祖,後被譯為多種語言出版超過40次。
本圖承襲1569年 Gerard Mercator所做的世界地圖,其描繪代表當時地理認知。繪製範圍為全世界,以歐洲為中心,舊大陸在右半部,美洲在西半部。內容包含主要城市、主要政治領域和國名、河川等資訊,地形展現為簡易山形示意。本圖較1564年版本略有修訂,南美西部削掉一大塊,形狀比較接近近代實測。圖上沒有臺灣的地名標注,應是隱沒在日本西南的琉球群島間。北美北部相當誇大,新幾內亞的位置與形狀均不甚精確,尚無澳洲。圖上面積相當廣大的「南方未知大陸」(Terra Australis Nondum Congnita)就是繼承了希臘地理學的觀點,認為南半球應該有廣大陸塊的存在,以「平衡」北半球的觀點。此一觀念經過馬可波羅記載中聲稱爪哇島南方有稱為Beach和Lucach的大陸存在的證實。當時麥哲倫航海越過麥哲倫海峽時所見到的南方島嶼,也間接證實此一大陸的存在。有經緯線,地圖上方指北。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3/0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11/07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