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新新歌〈香港之夜〉歌本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新新歌〈香港之夜〉歌本
登錄號
2003.009.0086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影音娛樂及其設備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62~1962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0.4cm 寬度(Y軸):7.2cm 高度(Z軸):1.4cm 重量:67.2g 
關鍵字
歌本、臺語歌曲、文夏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新新歌〈香港之夜〉歌本,封面為彩色印刷,圖案設計以文夏拿吉他抱寵物為主題,搭配草綠色為底,中央有紅底黃字書寫「新年快樂」字樣,加以彩色字書寫「新新歌」、「文夏全集」,黑字書寫「香港之夜」;封底已佚失,根據封面數字推測為1962年出版之歌本。內頁內容,第一頁為文夏音樂教室招生廣告,第二頁為文夏於金門勞軍照片以及本期附錄賴穗菁演唱「河邊愁人」樂譜歌詞以及文夏、洪一峰、陳芬蘭、許翠黛、文光演唱客話流行歌第一集等演唱樂譜歌詞。
2.文夏(1928~),從母姓,本名王瑞河,筆名愁人,臺南麻豆人,與洪一峰並列「寶島歌王」。第一首作品「漂浪之女」,由當時著名作家許丙丁填詞,該曲經由中廣電台播送傳揚全臺。開始以「文化」的日語發音為藝名「文夏」立足於演藝界。高商畢業後,成為亞洲唱片的第一位歌手,除了自創詞曲、包辦製作外,也大量改編日本歌曲,重新填詞,不久,以「愁人」為名,創作近二百餘首詞曲。成名曲「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港邊惜別」等,至今仍傳倡不已。將來自臺灣各地歌唱比賽選拔之兒童組冠軍,收為學生加以訓練,組成「文夏四姊妹」之文家班。20世紀60年代參與十餘部臺語電影演出。2004年1月9日在「台灣之歌頒獎典禮」獲總統陳水扁先生表揚,頒發獎狀,尊稱為「台灣的國寶」。
參考資料
1.楊蓮福編著,2014 。百年思想起-臺灣百年唱片圖像,頁:216-220。臺北:博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民視「台灣演義:寶島歌王˙文夏」專輯(20110123)。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E
編目日期
2019/12/13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