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排灣群煙斗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排灣群煙斗
登錄號
2003.008.0744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個人嗜好品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8cm 寬度(Y軸):2.8cm 高度(Z軸):3.9cm 重量:22.2g 
關鍵字
臺灣原住民、排灣族、Paiwan、魯凱族、Rukai、卑南族、Puyuma、菸斗、吸煙
文物描述
1. 臺灣原住民族之煙斗,購藏來源地與製造者不詳,依據煙斗雕刻與型制判斷,推測為排灣群(包括排灣族、魯凱族及卑南族)之器物。
2. 本件煙斗包括煙管與煙斗兩個部分,煙管取細箭竹管製成,煙斗以木質雕刻而成,外側雕刻成一人頭形,具有眼耳鼻口等五官,煙斗上方挖一凹槽,用以裝置菸草,凹孔外緣無鑲嵌金屬圓片。
3. 煙斗為臺灣原住民常見之個人嗜好品,以排灣族為例,過去煙斗多為使用者自製,通常在使用3-4個月後就毀損,屬於經常消粍性的物品。外出時男子喜好將煙具裝在山羊或是山羌的皮袋內,女子則偏好將煙斗插在頭髮上。抽煙用的菸草則是自行在部落種植,採收後再自行燻乾。燻乾後的菸草相當脆,手一捏就成碎片狀,剛好可以裝到煙斗內,因此抽煙者通常都會在腰邊繫上一個菸草袋,以便隨時享受吞雲吐霧的樂趣。
參考資料
1. 陳奇祿,1992。國立臺灣大學所藏臺灣土著竹木器與天然器,臺灣土著文化研究。頁158-161。臺北:聯經。
2. 煙斗,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http://210.240.125.35/citing/citing_content.asp?id=3958&keyword=%B1%C6%C6W%B1%DA(2014/6/27)。
編目者
葉前錦
編目日期
2014/06/2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