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明通製藥「新方治嗽散」藥品包裝袋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明通製藥「新方治嗽散」藥品包裝袋
登錄號
2003.008.0569
類別
器物類 > 醫療衛生 > 藥品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推測年份
1947~1970
創作者/製造者
明通製藥家庭配置社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臺中市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9.6cm 寬度(Y軸):6cm 重量:1g 
關鍵字
成藥、家庭配置、寄藥包
文物描述
1.本件明通製藥「新方喘咳散」藥品包裝袋,紙質,黃藍二色印刷,封面封底整體以黃色底搭配葫蘆圖紋做為背景,封面有藍色幾何形狀搭配搭配花草紋飾的邊框,中間印上「新方喘咳散」的粗體藝術字體,並搭配放射線條裝飾,左上角圓形框內有明通製藥的葫蘆商標,右上角圓形框有人物咳嗽示意圖,在藥名的上方印有「鎮咳去痰良藥」及「省成藥衛字第肆參貳柒號」小字說明,藥名下方藍色弧形區塊內印有「總售處 明通製藥家庭配置社」。封底同樣有藍色幾何線框搭配搭配花草紋飾的設計,並在框內分別標註主治效能、用法說明、製藥商名稱與地址與售價,左下方印有其他藥品如「姉妹良藥」、「大王散=明通保身丸」及「經呂霖=明通神藥」等廣告字樣。從封底說明可知該藥主治感冒嗽咳、氣管支喘息、頭痛、百日咳、僂麻質斯等病症,為常見的家庭成藥。
2.臺灣的醫療發展與習慣深受日本影響,日治時期在政府扶持下,西醫取代漢醫成為醫療主體,以科學漢方為主的家庭成藥亦可列為醫生之處方用藥,藥廠或藥房所生產的加工成藥或家庭藥,其成份多有中、西藥成份混和的情形,而這些家庭成藥因透過寄藥包服務而使用方便,價格合理,廣受民眾歡迎,二戰後仍盛行,至1970年代臺灣醫療普及後才逐漸式微。
3.明通製藥家庭配置社(原日通藥房)1938年成立於臺中水崛頭,提供臺灣中部鄉里家庭寄藥包服務,以「葫蘆」」做為公司標記,1947年遷址並改名生產各式藥品,二戰後初期,明通以「愛兒菜」藥品聞名全台,為知名本土藥廠之一。
參考資料
1.吳秋儒,2011。藥品宅急便—「寄藥包」之研究。新北:淡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2.余思儀 ,2014。臺灣「寄藥包」封面視覺表現之研究— 日治時期末迄今(1895-2013) 。新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學所碩士論文。
3.關於明通,明通製藥化學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mintong.com.tw/about.php?item=history(瀏覽日期:2021/05/21)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E
編目日期
2021/07/2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