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平安堂製藥所「平安丹」寄藥袋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平安堂製藥所「平安丹」寄藥袋
登錄號
2003.008.0563
類別
器物類 > 醫療衛生 > 藥品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27~1945
年份描述
寄藥包背面的藥品表格末端日期填寫欄位印有昭和年,故推測該寄藥包應出現於昭和元年到二戰結束期間。
創作者/製造者
平安堂製藥所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富山縣滑川町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6.5cm 寬度(Y軸):36.8cm 重量:22.8g 
關鍵字
放藥包、成藥、藥包袋仔
文物描述
1.本件為日本平安堂製藥所的紙質寄藥袋,紙袋封面上方印有一匹馬的商標圖案,封面中間有「平安丹」紅色字樣,封面下方有紅色區塊,內有「家庭常備平安藥」白色字樣,封面其他部分則印有「臺灣總督府認可藥學諸大博士之方劑」、「消化毒消」、「健胃強壯」、「富川縣滑川町高月四七三」、「平安堂製藥所」、「電話一三一番」、「振替大阪一四四六二番」黑色字樣。藥袋封底上方印有「引風の妙藥解熱鎮痛風熱散」、「スグナオール」、「下痢腹痛トンプク」等黑色字樣,以及「消化毒消健胃強壯平安丹」紅色字樣,封底下半部則為「御預藥品個數記 」的藥品紀錄表格。紀錄表格上方印有訂購注意事項,表格內則詳列各項藥品的「方名」、「主治效能」、「壹個價」(價格)及用來紀錄藥品個數的「個数」欄位,紀錄表末則有昭和年之日期以及平安堂製藥所派遣員姓名的填寫處,而紀錄表格的右上方有一「殿」字方框欄位,則是填寫客戶姓名之用。
2.由封底的藥品紀錄表中可見該寄藥袋中會寄存的藥品為「平安丹」、「下痢腹痛トンプク」、「風熱散」、「熊膽圓」「頭痛齒痛藥」、「神藥」、「キリン散」、「セキドメ」、「奇應丸」、「フメン圓」、「マラリヤ丸」、「實母散」、「イテン腦鎭」及「メンタム」等治療風邪感冒、腸胃消 化、止痛為主的一般家庭常備成藥。
3.臺灣的寄藥包源自日本的「家庭配置」售藥制度,日治時期傳入臺灣。寄藥袋裡承裝各式家庭常見成藥,透過臺灣總督府衛生課認可的製藥所或藥房的派遣員走訪城鄉,將寄藥袋寄放於各個家庭提供緊急治療時使用,並定期到府結帳與更換過期藥品,因為使用方便,價格合理,二戰後仍盛行,至1970年代臺灣醫療普及後逐漸式微。
參考資料
1.吳秋儒,2011。藥品宅急便—「寄藥包」之研究。新北:淡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2.余思儀 ,2014。臺灣「寄藥包」封面視覺表現之研究— 日治時期末迄今(1895-2013) 。新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學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E
編目日期
2021/07/2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