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神田永壽堂「仁武丹」藥袋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神田永壽堂「仁武丹」藥袋
外文名稱
Medicine packet of Jin Takeshi Pill
登錄號
2003.008.0562
類別
器物類 > 醫療衛生 > 藥品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27~1945
年份描述
寄藥包的背面有寄存藥品的細項表,表末所見的昭和年之日期填寫處,故而得知該細項表適用於昭和元年到大戰結束期間。
創作者/製造者
神田永壽堂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富山縣滑川町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6.7cm 寬度(Y軸):37.4cm 重量:16.5g 
關鍵字
寄藥包、仁武丹、西藥
文物描述
1.本件為「仁武丹」寄藥包紙袋,寄藥包包裝紙袋是由日本富山縣滑川町「神田永壽堂」印製,並經臺灣總督府許可之下,代理銷售「北日本製藥公司」所生產的藥品,因此在藥袋正面上方有註冊商標菱形框「北二」字樣(北ニボン的漢字縮寫),以及主打「仁武丹」廣告的鹿標,形象上是臺灣的特產梅花鹿。有關「仁武丹」主治的
療效為與腸胃消化,推測在當時普遍受到市場的歡迎,故而成為寄
藥包廣告的主打醫藥產品。
2.寄藥包的背面是寄存藥品的細項表,左側欄位框內的字樣「殿」,即是該藥包的寄存者。從細項表之內詳列醫藥品名、點價(定價)、 正價(優惠價)和點數(數量)等,核計其優惠價均為八折。表上還有注意事項,提及寄藥包內的藥物用完時,請直接向富山縣神川町的神田與一訂購才不會有誤。另在表末所見的昭和年之日期填寫處,故而得知該細項表適用於昭和元年到大戰結束期間;除了發賣本舖神田永壽堂之外,還有「派遣員」一欄,也就是負責派送訂購藥品的業務員。由於表內均無任何字樣註記,故而是一份從未使用過的空白寄藥包。
3.透過該表還可知神田永壽堂經手的藥品,除了「仁武丹」之外,還有「奇應丸」(停售)、「風熱頸服」、「セメン圓」、「下痢止散」、「熊膽圓」、「風熱散」、「神藥」、「胃腸藥」、「美麗」、「アスナオル」、「トンブク」、「咳止散」、「サクラミン」和「美腦霖」等。此外在細項表的上方,又特別將「美腦霖」、「神藥」和「風熱散」等藥品圖像刊出,充分發揮行銷廣告的效益。
4.綜觀從前述所列的寄放藥品,其療效大多屬於風邪感冒、腸胃消化、止痛的一般常備成藥,不過日治時期仍有大多數人習慣服用中草藥,所以能夠接受西藥、或是買得起者,仍限於日本人和社經地位較高的臺灣人。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E
編目日期
2021/07/2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