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張智鑣明治39年日本帝國護照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張智鑣明治39年日本帝國護照
外文名稱
日本帝國海外旅券
登錄號
2003.006.0141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證明證件
器物類 > 交通運輸與通訊 > 其他
歷史分期
1895-1912(日本時代-明治時期)
年份描述
明治39年9月29日核發、明治39年9月30日淡水出發、明治39年10月6日登錄
創作者/製造者
日本帝國外務省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東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0.2cm 寬度(Y軸):26.3cm 重量:13.8g 
關鍵字
海外旅券、渡航、交通
文物描述
1. 本件為張智鑣明治39年(1906)日本帝國護照,為一旅行用身份證明,紙張完全攤開正面右側為日文原文,外框以日本皇室菊花紋與捲葉草環繞,內印刷與書寫護照持有者之資訊與旅行原由。本件係臺北大加蚋堡艋舺北皮寮街2丁目24番戶王少蘭之外甥張智鑣(明治33年5月生)為至清國福州探親,日本帝國核發海外旅券(護照),請求沿途各國政府使持有者通行無阻,若遇緊急事故請給予幫助與保護。護照核發日期為明治33年9月29日,由日本帝國外務大臣從三位勳一等子爵林豐核准核發,左上角貼附張智鑣之薙髮卓漢式長衫之孩童黑白照片。護照另有多處印記,包括官方的「日本帝國海外旅券章」、「臺北廳之契印」等2枚圓形朱印、「外務大臣之印」方形朱印、「以下餘白」、「臺北廳下付」等2枚長方形朱印,以及「智鑣」1枚橢圓形私印。 護照攤開正面左側上半部為英文翻譯:「TRANSLATION. IMPERIAL JAPANESE GOVERNMENT PASSPORT. No.29860(後略)」,下方部為法文翻譯:「TRADUCTION. LE GOUVERNMENT IMPERIAL DU JAPAN PASSEPORT. No. 29860(後略) 」,最左側有兩行中文譯文:「該氏名因為探親前往清國福州(以下餘白)任憑旅行無阻如有緊要事即請沿途各官加意照料善為保祐」。護照背面右上角書寫「三九.十.六登錄」等字,左下角有「明治39年9月30日淡水出發」之長方形朱印。
2.日治初期,日本人經臺灣渡航清國並不需旅券,但由於福建出現許多從事不法之日本浪人,於是臺灣總督府於1897年頒布《外國行旅券規則》,嚴格規範渡航清國日本人的旅券發放,同年5月8日後,範圍擴及在臺日本人(內地人)及臺灣人(本島人或稱臺灣籍民)直接由臺灣出境至中國或其他國家。自臺灣出境至日本以外國家者,都必須辦理加註「臺灣籍」字樣說明之日本護照,該臺灣護照雖統由日本外務省管理製發,其核准與其他事務主管卻是臺灣總督府,這種臺灣護照辦理使用,以中臺兩地交通最為常用。另外,日本統治臺灣後,規定清國人民渡臺須於基隆、淡水、安平、打狗等港登岸,凡因商業或私人因素須來臺者,須有清朝所屬官廳發給之旅券(類似護照)或證明書,旅券上須登載鄉貫、姓名、職業、年齡及來臺目的。來臺後須隨身攜帶上述文件俾接受各地方官廳檢查,有時往往會以治安理由管制特定行業及勞動者來臺。
3. 日治時期臺灣的出入境管理可分成四個時期,清國人臺灣上陸條例(1895.05–1897.01)、外國行旅券規則(1897.01–1900.11)、外國旅行券規則(1900.11–1907.11)、外國旅券規則(1907.11– 1945.10)。此文物所在時期是適用外國旅行券規則,該規則與前規則的不同點,主要是增加了假冒、偽造等等的罰則,用以減低制度上的弊端及民眾的投機心理。1907年訂定之外國旅券規則,加入朝鮮人出入境規定,及臺灣人於申請旅券時需附上戶口調查簿抄本以證明身分,試圖藉此減少謊報冒用身分者。
4. 本件護照其核准日期為明治39年(1906),此時並無外國旅券規則的頒布,因此申請毋須提供戶口調查抄本。由於旅券的偽造、假冒身分問題,使得政府為了減少偽造情形,於1906年7月將旅券的印花變為複雜,且帶有中英法三國語言之譯文。文物外觀即可得知旅券的設計變更,用意即是減少偽造情形。而為了解決假冒身分問題,在旅券中加入個人近期照片將能有效減少假冒情形,因此在1905年民總第502號已通知臺灣各廳發放旅券需要繳交個人照片二張,從本件上亦可發現旅券持有者的個人照片。
參考資料
1. 日本帝國海外旅券(明治39年),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https://the.nmth.gov.tw/nmth/zh-TW/Item/Detail/3c5b92bb-3b86-4dab-a897-9ba62c182daf(瀏覽日期:2018/09/12)。
2. 王學新,2011。日治時期臺灣出入境管理制度與渡航兩岸問題,臺灣文獻,62(3):1-54。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6
編目日期
2019/01/0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