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彩色十二生肖牌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彩色十二生肖牌
登錄號
2003.006.0100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玩具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6cm 寬度(Y軸):23.4cm 重量:2g 
關鍵字
玩具、老鼠牌、屬相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彩色十二生肖牌,共24張,12生肖中每種生肖各2張,由上而下,由左至右,順序為「猴雞狗豬」、「龍蛇馬羊」、「鼠牛虎兔」,每張牌上有猜拳、象棋符號、剪刀石頭布、撲克牌及國字數字等。
2.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
3.十二生肖牌又稱老鼠牌,為臺灣部分地區傳統紙牌類遊戲,牌面多為十二生肖圖案。十二生肖牌玩法,遊戲人數2人以上,頭家發牌10張,其他人9張,頭家出牌,下家吃上家牌,吃牌後再出一張牌維持9張,不吃牌則抽牌,最先達10對者為贏家。
參考資料
1.張世宗,2006。昨日童年.傳統童玩:趣說台灣童年游藝文化,頁:95-97。臺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
2.蕭學仁,2003。老台灣柑仔店典藏版:3000件藏品、500多張圖片懷舊大蒐集,頁:75-76。臺北市:上旗文化。
3.賴馬,2017。十二生肖的故事,頁:1-36。臺北:親子天下。
4.老鼠牌玩法,國瑜企業社,https://www.guoyu.com.tw/zh/qa/2.html(瀏覽日期:2020/04/15)。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8
編目日期
2020/07/0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