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鳥瞰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鳥瞰圖
外文名稱
始政四十周年記念台湾博覽會鳥瞰圖
登錄號
2003.006.006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日治時期主題地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昭和10年
創作者/製造者
吉村清三郎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臺北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1.9cm 寬度(Y軸):30.2cm 重量:9.7g 
關鍵字
臺灣、博覽會
文物描述
1. 本圖為「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鳥瞰圖」,以彩色油墨印刷於機械紙。圖左側邊印有「始政四十周年記念台湾博覽會事務局 昭和十年十月五日印刷 昭和十年十月十日發行 版權所有 台北市上奎府町二丁目二十六番地 著作兼發行者吉村清三郎 台北市上奎府町二丁目二十六番地 印刷者吉村商會印刷所」等小字。
2. 1935(昭和10)年,臺灣總督府為展現40年來在臺灣實施的各項建設成果,同時為其南進政策進行宣導鋪路,於10月10日至11月28日舉辦國際性的「始政四十週年紀念臺灣博覽會」,為日本時代臺灣官方展覽活動中,規模最大者。本圖主要是為了方便觀眾快速了解會場各個設施導覽,運用豐富的色彩,以空中俯視或鳥瞰透視法來繪製展場全區概貌,因此在比例與方位上略有扭曲變形。
3. 本張地圖繪製區域主要涵括博覽會4大展場:
(1) 第一會場設於臺北公會堂(今中山堂) 附近及其以南三線路(約今博愛路、衡陽路附近),佔地13,000坪,設有產業館、林業館、糖業館、交通土木館、產業館、府縣館、朝鮮館、滿洲館,以日本殖民地(臺灣、朝鮮、滿州)建設展出為主,其中以臺灣的各項物產、交通為主要展覽重心。
(2) 第二會場設於臺北新公園(今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及其附近街區,佔地24,000坪,以日本在臺的各項政績與工業、專賣的展出為主,搭配日本各府縣的物產展出與各類餘興活動,設有文化施設館、國防館、電器館、船舶館、映畫館、日本地區鄉鎮主題館、兒童館(設有飛行塔、離心吊椅、小火車)等。
(3) 第三分會場,原本無此設置,因大稻埕臺籍人士要求,臺灣總督府將原本部分館舍移置大稻埕太平町(太平公學校北側,今永樂國小對面、延平北路旁),以宣揚日本南洋殖民成果、南洋各國風土與物產的介紹及貿易關係為主,展示設施包括南方館、暹羅館、菲律賓館、福建省特產介紹所、演藝館等。
(4) 第四分會場設於陽明山草山分館(今陽明山中國飯店附近),面積50坪,以臺灣的觀光景點介紹為主。
4. 臺灣博覽會除展覽活動外,臺灣各地方政府也各自舉辦小規模的展覽及相關的慶祝活動,例如兒童作文徵選活動、宣傳之夜活動、煙火大會、宣傳氣球、划龍船比賽、媽祖遊行、櫥窗裝飾競賽、化妝表演、臺博祭遊藝活動、尋寶活動、博多民俗技藝團及各式的促銷日活動等。根據主辦單位統計,參觀此展覽會的人數多達當時臺灣總人口數一半以上,可見其空前盛況。
參考資料
1. 始政四十年臺灣博覽會,臺灣大百科。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466。(瀏覽日期2013/8/14)
2. 程佳惠,2004。臺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1935年魅力台灣SHOW。臺北:遠流出版社。
編目者
葉前錦
編目日期
2021/07/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