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磚燒方形鏤空紋飾筷筒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磚燒方形鏤空紋飾筷筒
登錄號
2003.001.0235
類別
器物類 > 飲食用具 > 其他
歷史分期
1683-1895(清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7.3cm 寬度(Y軸):5.9cm 高度(Z軸):19.5cm 重量:1.42kg 
關鍵字
箸籠、筷子籠
文物描述
1. 磚燒方形鏤空紋飾筷筒,長方形筒狀,上寬下窄,中間相隔,平底,左右各鑿有六個透氣小孔,背面鑽有二孔,可放置於餐桌,或綁上繩子懸掛於牆上。正面刻有鏤空的十字、米字、波浪曲線等紋樣,以及尖角刻痕,上緣呈波浪狀,左上、右上及左下角皆有明顯的破損痕跡。
2. 筷筒為盛裝筷子的器具,是臺灣早期家庭常見的生活用品。將使用過的筷子洗淨後,放在筷筒裡風乾,筷筒底部通常鑽有小孔,主要的功能為排水和通風,保持桶內乾燥,避免筷子發霉。
參考資料
1. 鄭文彰,2002。先民生活天地,臺灣早期飲食器物。臺南:臺南縣文化局。
2. 筷筒,新北市客家數位館。https://www.hakka-digital.ntpc.gov.tw/files/15-1003-426,c140-1.php。2018/7/10瀏覽。
3. 郭曉蓉,2009。中國飲食文化對臺灣飲食文化的影響,http://nouslogy.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4。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8/12/0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