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渡邊寬編輯兼發行《臺灣之養蜂》第129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渡邊寬編輯兼發行《臺灣之養蜂》第129號
外文名稱
台灣の養蜂
登錄號
2002.012.003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產業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年份描述
大正9年2月1日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岐阜八劍中央養蜂會發行;渡邊寬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大阪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3cm 寬度(Y軸):22.3cm 高度(Z軸):0.5cm 重量:119.4g 
關鍵字
蜜蜂、龍眼、嘉義、賴尚文
文物描述
1.本物件是第129號「養蜂之友」月刊之《臺灣養蜂》特刊。封面為彩繪,以寺廟及檳榔樹、香蕉樹等臺灣熱帶風情畫為主圖,上方由右而左以紅字橫寫「臺灣の養蜂」及灰筆橫寫「養蜂之友 第百廿九號」兩排字;封面下方以白字由右而左橫寫「岐阜八劍」、「中央養蜂會發行」兩排字。封面之後為臺灣龍眼林、養蜂設施、養蜂家等口繪形式彩頁;次為目錄;正文之首,為日文版及漢文版的特刊發刊辭。次為渡邊養蜂場營業部長渡邊謙二來臺巡遊後,撰寫的「臺灣養蜂論」文章;再次為阿緱廳技手森次與、農事試驗場技手稻村宗三、臺南養蜂場場長賴尚文等6人所撰寫有關嘉義及臺灣養蜂事業之文章;最末1篇是渡邊謙二撰寫的「臺灣巡遊記」。內文之後,有讀者投書、編者回應、蜂界時事、渡邊和友松兩人渡臺新聞記事等專頁;最末頁上半部,為渡邊養蜂場來臺考察的渡邊謙二和友松圓治兩人對臺灣友人的致謝辭,下半部為刊物的定價資訊及版權資料。封底內頁為渡邊養蜂場及其發行《蜂王養成法》書籍之廣告。
2.本物件是日本大阪的中央養蜂會所發行之第129號《臺灣之養蜂》月刊,該期月刊係特別針對臺灣養蜂事業而製作的特刊。臺灣最早在清治時期,於今臺南關子嶺一帶已有養蜂紀錄,惟採蜜技術尚不純熟。日治時期,總督府設立農事試驗場,養蜂為農事試驗場的研究事業之一;1910年代前期,總督府開始推廣養蜂事業,至1910年代後期形成熱潮。民國34年(1945)日本戰敗,臺灣的養蜂事業一度陷入谷底。1950年代,透過美援的協助,引進產蜜量高的黃金種,以及蜂王漿的採收技術,養蜂事業逐漸復興,並且邁向專業化的經營。
參考資料
林玉琪,2018。蜂與蜜:臺灣養蜂事業之興衰(1895-1990)。中壢: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A
編目日期
2019/06/2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