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彩繪磁磚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彩繪磁磚
登錄號
2002.008.0289.0001
類別
器物類 > 建築與居處空間 > 建築裝飾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推測年份
1953~2002
創作者/製造者
天山畫室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南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3cm 寬度(Y軸):15.3cm 高度(Z軸):0.8cm 重量:320.3g 
關鍵字
彩繪磁磚、磁磚畫、馬約利卡磁磚、花磚、彩磁、手繪彩磁、天山畫室
文物描述
本文物為彩繪磁磚組的彩繪磁磚。彩繪磁磚係指於燒成的白釉馬約利卡磁磚上以熟料釉彩手繪圖案之磁磚。又稱磁磚畫、手繪彩磁、彩磁、花磚、彩磁、馬約利卡磁磚。彩繪磁磚包含兩個製造者,一是製造白釉馬約利卡磁磚的製造商,二是買入磁磚後於其上彩繪的商號。本件磁磚胚體背面作方格紋,有F、H、A3、31、05、MADE IN字樣,製造地遭塗蓋,由磁磚尺寸為6x6吋來看,較可能為日本時代所進口的磁磚,FH可能是製造商縮寫。彩繪圖案則為戰後1953年以後所作,正面手繪財子壽圖案,並題「福祿壽 降爾遐福受天百祿 眉壽無有極」,落款「天山作」並落印「天山」。本件磁磚將題材繪於單片磁磚上,可能貼附於建築、家具上,或作室內擺飾用途。
天山為專門生產磁磚畫的臺南天山畫室商號名,成立於1953年,創辦人李天后,前身為日本時代1930年代成立的磁磚畫商號大山花磚研究所。李天后為日本時代安平剪黏名師周金全外甥,向周習得窯燒、陶瓷技術。天山畫室營業模式為接受訂單,早期禮聘傳統彩繪畫師蔡草如、潘麗水等繪圖或圖稿,亦有由妻鄭寶貴、子李泰德臨摹畫師圖稿所繪,1970年代以後則由李泰德及其妻蘇燕玉繪製;釉料由李天后向日本大阪草葉商店進口,並負責燒製工作。
馬約利卡磁磚最早於1920年代引入臺灣,盛行於1930年代以後,臺灣本土也於此時發展出於進口磁磚上手繪圖案的商號,並於戰後1950年代以後大為盛行,至1980年代後期轉衰。
參考資料
李宗鴻,2010。府城彩繪磁磚的發展與變遷-以台南天山畫室為例。雲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平英堂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4/11/24
部件清單
登錄號 文物名稱
2002.008.0289 彩繪磁磚組
2002.008.0289.0001 彩繪磁磚
2002.008.0289.0002 展示架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30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