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安德森著《鴉片船巡航記》

文物名稱
安德森著《鴉片船巡航記》
外文名稱
A Cruise in an Opium ClipperLondon: Chapman and Hall, 1891
登錄號
2002.006.0149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推測年份
1891~1891
創作者/製造者
Captain Lindsay Anderson(真名:Alexander Christie)、CHAPMAN AND HALL, LIMITED出版
產地源始/製造地
英國倫敦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4cm 寬度(Y軸):19.9cm 高度(Z軸):2.7cm 重量:499.6g 
關鍵字
臺灣、鴉片
文物描述
本書作者為蘇格蘭人安德森(Alexander Christie),Captain Lindsay Anderson是他的筆名。他在1859年加入由Gulliver任船長的Eamont號,前往福爾摩沙島去販賣鴉片。書中提到,在抵達打狗港後,發現在港內有三艘外國船隻與當地人交易,其中一艘船之船長為愛爾蘭裔美國人Roony,在1855年已取得在打狗港買賣樟腦的特權。另外,書中記載Eamont號為營救擱淺的荷蘭船員,而組成救難隊,與當地住民發生一些零星的小衝突。書中另提到打狗周圍城鎮的官員駕著舢舨,滿載島上盛產的蔬果來到鴉片船,希望藉此能購得價錢更便宜、品質更好的鴉片。此顯示臺灣在開埠前,因尚未有對外通商口岸,主要透過走私管道進行販售,或是經由大陸東南沿海港口,進行轉口貿易。 此書為目前所見西方最早關於臺灣鴉片貿易的第一手史料,不過是在事件發生後的30年方寫就出版,因此所載或也非全然可信。
參考資料
1.Aalsvoort, Lambert van der,2002。福爾摩沙見聞錄:風中之葉,頁:106-109。臺北:經典。
2.Otness, Harold M., 1999. One Thousand Westerners in Taiwan, to 1945; a Biographical and Bibliographical Dictionary, pp. 5,30. Taipei: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Preparatory Office, Academia Sinica.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1
編目日期
2019/05/0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