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1883年4月7日英國《圖畫報》之〈福爾摩沙南海角〉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1883年4月7日英國《圖畫報》之〈福爾摩沙南海角〉
外文名稱
The Graphic: An Illustrated Weekly Newspaper
登錄號
2002.006.013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報紙 > 畫報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創作者/製造者
T. Griffiths
產地源始/製造地
英國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7cm 寬度(Y軸):40.3cm 重量:8.8g 
關鍵字
T. Griffiths、卓杞篤、恆春
文物描述
本物件為西元1883年4月7日發刊於英國《圖畫報》(The Graphic: An 1.本物件為1883年4月7日發刊於英國《圖畫報》(The Graphic: An Illustrated Weekly Newspaper)的一幅插畫,為T. Griffiths所繪。
2.此圖最早卻是刊登於1882年11月刊的美國時尚雜誌Harper Bazaar (XV),是一篇標題為“福爾摩沙南海角(應為今日的恆春一帶),或Kan-Shan”(South Cape of Formosa, or Kan-Shan)的文章,並附此圖。文中提到排灣族首領卓杞篤(Tok-e-tok)允許在南海角設立燈塔。1881年,廈門的海關稅務司(Amoy Commissioner of Customs)及中國燈塔公司(Chinese Lights Services)的燈塔總營造司(Engineer-In-Chief)來到南海角進行燈塔的建設。此圖為燈塔建立過程的描繪。此圖一共收錄了11幅小圖:1. 東南海岸的珊瑚礁(A Coral Beach on the South-East Coast);2. 南海角的海灣(The Bay at the South Cape);3. 潛水員炸開珊瑚礁以便清理港灣通道(Divers Blasting Coral to Clear the Channel);4. 漢人的茅屋(A Mandarin’s Mat-House);5. 一頓安靜的午餐(A Quiet Luncheon at Noon);6. 臨時性的燈塔(A temporary Lighthouse);7. 工程師的小屋和牛車(Engineer’s Hut and Bullock Cart);8. 森林中的空曠處(A Clearing-place in the Jungle);9. 燈塔管理處的景色(A view of the Light Station);10. 貨物登陸地點(A Landing Place for Stores);11. 在榕樹叢裡(In a Banian Thicket)。
參考資料
Title: Harper's bazaar: Volume XV, Number 47
Collection,http://hearth.library.cornell.edu/cgi/t/text/pageviewer-idx?c=hearth;cc=hearth;idno=4732809_1450_048;node=4732809_1450_048:2.12;size=l;frm=frameset;seq=8(瀏覽日期:2018/07/18)。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1
編目日期
2019/01/0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