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19世紀德國刊物《地球》集冊

文物名稱
19世紀德國刊物《地球》集冊
外文名稱
Globus. Illustrirte Zeitschrift für Länder- und Völkerkunde mit besonderer Berücksichtigung der Anthropologie und Ethnology
登錄號
2002.006.0078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自然科學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推測年份
1877~1877
創作者/製造者
Dr. Richard Kiepert著、Friedrich Vieweg und Sohn出版
產地源始/製造地
德國柏林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3.6cm 寬度(Y軸):30cm 高度(Z軸):2.5cm 重量:1.28kg 
關鍵字
福爾摩沙、民族學、鄭成功、高雄
文物描述
本書《地球》(Globus)為德國一本地理、人類學與民族學刊物,此書是1877年所發行的第31卷書冊,收錄有愛沙尼亞人Paul Ibis(或Pavel Ivanocich Ibis)所發表的文章《在福爾摩沙島上-民族學旅行記》(Auf Formosa. Ethnographische Wanderungen)。其文章共分六部分:第一部分(149-152頁)以說明福爾摩沙的地理概況為主,包括地質、建設、地震、海岸線及海灣、河流、氣候、動植物、人口等,附有福爾摩沙地圖(150頁)。第二部分(167-171頁)主要描述清朝對福爾摩沙的統治,其中提到世紀中國對福爾摩沙的殖民統治、在福爾摩沙的荷蘭人、國姓爺的勝利、各個城市的描述、島上的行政管理、1875年南部暴動的始末、基督教傳教士等;第三部分(181-187頁)敘述到南部各個部落的所見所聞,作者從打狗出發,到了Tang-kang,Pong-liao,Pilám族(附有版畫插圖,184頁)、Ouajan和Saprêk族(附有版畫插圖183頁)、日本的營地、Sabari族部落和東海岸之旅、獵鹿等經歷;第四部分(196-200)主要是敘述原住民的外型、服裝、武器和器具(附有版畫插圖,198頁)、生活習俗、飲食習慣等,其中提到的部落民族包括Sabari(附有版畫插圖,199頁)、Whang-tschút、Tuasók、Bakurút、Liongrúan、Kantáng和Quajan;第五部分(214-217頁)以福爾摩沙中部為主,作者拜訪了Fung-shan-hién,描述了鄉下的漢人、抵達天主教服務站Bankimtsung、遊覽了Katsausán(附有版畫插圖,215頁)、Lakuli、Pepo-hwan部落、客家人、及Bantauráng族和Katsausán族的服裝和居所等的描述;第六部分(230-235)首先提到Pepo-hwan部落,Pepo的宗教信仰(附有版畫插圖,231頁)、舞蹈、外觀、服裝等(附有版畫插圖,232頁);中間提到Sek-hwan(附有版畫插圖,232頁)對於漢人和其他部落的立場及Sek-hwan的種類;最後作者列舉了各個部落原住民語言的詞彙和德文的對照表。
參考資料
1.https://www.reed.edu/formosa/texts/IbisBio.html
2. Paul(Pavel Ivanovich)Ibis,https://babel.hathitrust.org/cgi/pt?id=nyp.33433000025332;view=1up;seq=216;size=175(瀏覽日期:2018/07/18)。
2.Aalsvoort, Lambert van der,2002。福爾摩沙見聞錄:風中之葉,頁:180-185。臺北:經典。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1
編目日期
2019/01/07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6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