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基勒馬德著《馬徹沙號巡航勘察加半島與新幾內亞,以及對福爾摩沙、琉球與馬來諸島的記錄》

文物名稱
基勒馬德著《馬徹沙號巡航勘察加半島與新幾內亞,以及對福爾摩沙、琉球與馬來諸島的記錄》
外文名稱
The cruise of the Marchesa to Kamschatka & New Guinea : with notices of Formosa, Liu-Kiu, and various islands of the Malay archipelago
登錄號
2002.006.0068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875-1895(清代-光緒)
推測年份
1886~1886
創作者/製造者
Francis Henry Hill Guillemard著、J. Murray出版
產地源始/製造地
英國倫敦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7.6cm 寬度(Y軸):23.1cm 高度(Z軸):4cm 重量:1.19kg 
關鍵字
植物、鳥類、綠島、基隆
文物描述
1. 本書作者為基勒馬德(Francis Henry Hill Guillemard),是英國著名的植物學及鳥類學家。他一生中最為人所知的旅行就是在1881年,乘上船長Mr. C. T. Kettlewell所擁有的420噸快艇Marchesa號,從英國出發哥倫布,到新加坡、福爾摩沙、琉球、日本、堪察加及新幾內亞等地。
2. 本書共兩冊,關於福爾摩沙的描述收錄在第一冊的第一章(1-25頁)。1882年,Marchesa號從臺灣最南端,途經綠島(Samasana Island),停靠Chock-e-day村落,沿著海岸往北,停靠雞籠,經過Syao-ki Pt., 停靠淡水,再從淡水出發往日本前進。在這章節中附有七張插圖:一、福爾摩沙地圖(第4頁);二、東岸大峭壁[Gorge and Precipice (5000 Feet), East Coast of Formosa,第7頁];三、險峻的島嶼,福爾摩沙 (Steep island, Formosa,第10頁);四、在雞籠河上(The Keelung River,第16頁);五、船長的畫像(Our Skipper,第18頁);六、雞籠河的一條小溪(A Creek on the Keelung River,第23頁)。
參考資料
Natu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133166a0.pdf(瀏覽日期:2018/07/18)。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1
編目日期
2019/01/0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