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賈斯帕司馬卡爾著《東西印度驚奇旅行記》重刊本

文物名稱
賈斯帕司馬卡爾著《東西印度驚奇旅行記》重刊本
外文名稱
Die wundersamen reisen des CASPAR SCHMALKALDEN nach West- und Ostindien 1642 – 1652
登錄號
2002.006.005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83~1983
創作者/製造者
Caspar Schmalkalden著、VEB F. A. BROCKHAUS VERLAG出版
產地源始/製造地
德國萊比錫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0.3cm 寬度(Y軸):20.6cm 高度(Z軸):2.1cm 重量:672.1g 
關鍵字
德國、臺灣、爪哇、蘇門答臘、麻六甲、赤崁、熱蘭遮城
文物描述
1. 本書作者賈斯帕司馬卡爾(Caspar Schmalkalden)為德國籍的荷蘭海軍。本書是他於1642-1652年的隨軍旅行的手稿記錄。他從1642至1645年,在巴西與智利為荷蘭人工作;1646-1652年,隨著荷蘭殖民地的拓展,轉到東印度工作,之後還去了爪哇、蘇門答臘、馬六甲、臺灣和日本。這批手稿於1798年被發現,其中包含了489頁文字稿和128頁手繪圖和地圖。由於手稿多有損壞,在生物學家Wolfgang Joost的協助下,損壞的書頁於1967年完成修復。
2. 賈斯帕司馬卡爾的旅行手稿是研究殖民地的文化歷史等重要的文獻參考資料。除了歷史、地理、文化等,他還記錄了許多熱帶的動物和植物。Schmalkalden在1648年6月抵達福爾摩沙,日記中清楚描述了這個島嶼及其居民,也留下多張珍貴的手繪畫,例如描繪赤崁地方議會、原住民獵鹿之圖。此外他對熱蘭遮城、普羅文西亞城,以及有關荷蘭政府的印象,也一一進入他的插畫中。本書為1983年重刊本。
參考資料
1.石守謙主編,2005。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臺灣、荷蘭與東亞,頁:205。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2.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編,2001。荷蘭時期臺灣史研究書目,頁:27。臺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1
編目日期
2019/01/07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05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