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Vincenzo Mario Coronelli〈中國東部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Vincenzo Mario Coronelli〈中國東部圖〉
外文名稱
Parte Orientale della China
登錄號
2002.006.002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16-19世紀單幅地圖及善本地圖集
歷史分期
1683-1723(清代-康熙)
推測年份
1696~1696
創作者/製造者
Vincenzo Mario Coronelli
產地源始/製造地
義大利威尼斯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8.7cm 寬度(Y軸):72.3cm 重量:35g 
關鍵字
中國、臺灣、海圖、政區圖
文物描述
〈中國東部圖〉(Parte Orientale della China),義大利文地圖,繪製者為Vincenzo Mario Coronelli ,為1696年繪刻的銅版地圖。作者另做〈中國西部圖〉(Parte Occidentale della China),兩圖拼接後為完整中國地圖,基本採用義大利耶穌會士衛匡國(Martinio Maritini,1614-1661)在1655年出版的《中國新地圖誌》(Novvs Atlas Sinensis)的資料改繪。
本圖繪製範圍為中國本部東部,包含直隸、山東(包含遼東)、南京、浙江、福建、江西各省,以及廣東、湖廣、湖南的一部分,另有臺灣、朝鮮,以及日本一部份。內容包含羅盤方位,中國省界及省名,朝鮮、日本的次級區劃,河流、聚落、長城等資訊,地形描繪為簡單地形示意。本圖描繪出中國各省劃分仍是明代的15省(布政使司),仍有南京、湖廣之名稱,遼東與北直隸有界線區隔。臺灣本島的描繪比《中國新地圖誌》還豐富,本島標示福爾摩沙(Ilha Formosa) 或稱琉球(Laqueio),中南部及澎湖的重要地名標繪達數十個,東岸被切割出數個島嶼。朝鮮(Corea)在圖上已做一個半島,和遼東隔鴨綠江相連,形狀略成長方形。本圖有經緯線,地圖上方指北。背面有中國介紹文字與圖片。
在臺灣島下方有一段義大利文字,提到荷蘭人在島上建城以及在1661年鄭成功來臺的這段歷史。文中稱呼鄭成功為海盜國姓(Coxina Corsaro)。地圖右上方和右下方分別裝飾著航海儀器如星象儀、六分儀等。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2/1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