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Jodocus Hondius〈中國地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Jodocus Hondius〈中國地圖〉
外文名稱
China
登錄號
2002.006.002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16-19世紀單幅地圖及善本地圖集
歷史分期
1624之前
推測年份
1606~1606
創作者/製造者
Jodocus Hondius
產地源始/製造地
荷蘭阿姆斯特丹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3.8cm 寬度(Y軸):43.9cm 重量:28.7g 
關鍵字
東亞、中國、普通地理圖、地理大發現、大航海時代
文物描述
〈中國地圖〉(China),拉丁文地圖,繪製者為Jodocus Hondius,約1606年出版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本圖應為地圖集中之一幅,主要根據葡萄牙的資料製成。有經緯線,地圖上方指北。背面有2頁中國概況文字介紹。
繪製範圍為東亞,以中國為主體,包含臺灣、朝鮮、日本及鄰近地區在內。地圖內容包含主要城市、國界、國名、中國省名(但無省界)、長城、河川等資訊,地形展現為簡單示意。圖上臺灣( I. Formosa,福爾摩沙島)隱藏在在日本西南方向群島的一個小島,位於Lequio grande(大琉球,今沖繩)、Dos reis Magos(宮古島)一連串島嶼後,更南方則有一個大島標記 Lequio minor(小琉球),相當程度表現出16世紀葡萄牙人的地理認知。韓國被繪成細長的島國,不與亞洲大陸相連,而日本的形狀應是參照Abraham Ortelius於1585年所繪之日本圖,南北方向被壓縮得很扁,而且沒有北海道的描繪。日本右上方繪有日本鎖國後壓迫天主教徒,把他們釘在十字架處刑的景況。
本圖與館藏號2003.015.0009內容相同、2003.015.0010相似。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3/1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