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約翰湯姆生〈中國地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約翰湯姆生〈中國地圖〉
外文名稱
China
登錄號
2002.006.0019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16-19世紀單幅地圖及善本地圖集
歷史分期
1796-1821(清代-嘉慶)
推測年份
1815~1815
創作者/製造者
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
產地源始/製造地
英國愛丁堡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5.2cm 寬度(Y軸):69cm 重量:58.9g 
關鍵字
中國、臺灣、馬戛爾尼、皇輿全覽圖
文物描述
〈中國地圖〉(China),繪製者為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收錄於其《新普通地圖集》(A New General Atlas),1815年出版於蘇格蘭首府愛丁堡(Edinurgh)。
繪製範圍以中國本部為主體,包含臺灣、遼東,以及朝鮮,越南、菲律賓的一部份,關於中國本部的描繪,與館藏號2002.006.0006〈中國地圖附主要分省〉頗相似。功能分類屬普通地理圖,內容包含主要城市、中國省界與省名、河流、長城等資訊,比較特別的是圖上還繪製一條1793年馬戛爾尼(George Macartney)通使乾隆皇帝的路線,地形展現為簡單地形示意。本圖關於中國本部的部分採用了《皇輿全覽圖》的資訊,省域劃分仍是清初15省(陝西、江南、湖廣等省未拆分),直隸與山西之間的省界有誤,將內外長城間都劃歸山西省。臺灣島的變形量較大,除東海岸有奇特的突出外,相當於綠島、蘭嶼的位置有5個面積差不多的島嶼,澎湖則由兩個島嶼組成。有經緯線,地圖上方指北。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2/2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