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Robert de Vaugondy〈中華帝國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Robert de Vaugondy〈中華帝國圖〉
外文名稱
L'Empire de la Chine
登錄號
2002.006.0010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16-19世紀單幅地圖及善本地圖集
歷史分期
1736-1796(清代-乾隆)
推測年份
1751~1780
創作者/製造者
Robert de Vaugondy
產地源始/製造地
法國巴黎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8cm 寬度(Y軸):56cm 重量:74.3g 
關鍵字
亞洲、臺灣、福爾摩沙、中國、皇輿全覽圖
文物描述
〈中華帝國圖〉(L'Empire de la Chine),法文地圖,彩色著色,出自法國製圖家Robert de Vaugondy(1688-1766)出版的《世界地圖集》(Atlas Universel),約1751-1780年的版本。
本圖繪製範圍包含中國本部、臺灣、遼東、朝鮮。內容包含簡單地形示意、河流、聚落、長城等資訊,中國本部區分各省(明代與清初省界),朝鮮區分8道,由於後期著色,使貴州與廣西間的「生苗:獨立民族」顯得特別突出。本圖無經緯線,地圖上方指北。比例尺圖式共做4種,分別為一度經線長為60里、清里(一度經線長為250里,由康熙皇帝規定)、一度經線長為25里,及當時的海里(一度經線長為20里)。
本圖的內容也使用了耶穌會傳教士《皇輿全覽圖》的測量成果,和Jean Baptiste Bourguignon  d'Anville的"Nouvel atlas de la Chine"的中國全圖相比,除了添繪朝鮮外,內容大致相同。
Robert de Vaugondy是法國著名製圖家Nicolas Sanson(1600-1667)的後裔,Nicolas Sanson被視為是開創17世紀中葉以後法國製圖學極盛期的奠基者。Robert de Vaugondy與他的兒子Didier當時繼承Sanson許多的製圖工具與資料,兩人也重新修訂Sanson之前所製地圖,增訂許多新發現的地名。在這張地圖中,中國南方的廣州灣明顯被放大,臺灣島西部大致的輪廓已較正確呈現,然臺灣東部並未正確繪出。至於右下方的標題框飾,則刻繪著中國的油紙傘、陶瓷器及各式各樣的植物。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2/2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