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花叢髮釵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花叢髮釵
登錄號
2002.004.0333
類別
器物類 > 生活衣飾與用品 > 身體飾物
歷史分期
無法判斷(不明)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1.4cm 寬度(Y軸):6.8cm 高度(Z軸):2.5cm 重量:25.4g 
關鍵字
髮釵、飾品、金屬
文物描述
本文物為金屬花叢髮釵,上方為長條枝狀之花、蝴蝶連接著花器,裝飾部件下方為可插入頭髮的二股細長金屬。臺灣原住民及漢人皆會帶配飾,而就漢人而言女性使用飾品的比率比男性高。傳統社會中女性配戴的首飾,代表家族的財富及地位,尤其在嫁娶之時,以金銀飾品作為聘禮也十分常見。在臺灣貧者在嫁娶至少要有銀簪,而富者並無限制。因此,飾品不但反映當時社會的審美觀,也是女性及其背後家族之社會地位之象徵。
參考資料
1. 李建緯,2016。臺灣傳統金銀飾品初探。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學刊,4:20-47。
2. 李建緯,2013。唐代金銀飾品研究──以性別與裝飾功能為中心。史物論壇,16:33-80。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陽文史研究學會
編目日期
2018/12/1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