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日日新報社刊《臺灣名勝》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日日新報社刊《臺灣名勝》
外文名稱
臺灣名勝あくり
登錄號
2002.003.0062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廣告與商標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27~1927
創作者/製造者
日日新報社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7.3cm 寬度(Y軸):14.3cm 重量:4.8g 
關鍵字
旅遊、臺灣神社、地景、古蹟
文物描述
1. 本物件為臺灣日日新報社所刊印的《臺灣名勝あくり》,是介紹臺灣名勝景點的宣傳傳單,其中包括:別格-神域臺灣神社、靈峰新高山;臺灣八景-八仙山、太魯閣、壽山、基隆旭岡、鵝鑾鼻、淡水、阿里山、日月潭;十二勝-八卦山、角板山、大里簡、霧社、五指山、獅頭山、觀音山、太平山、大溪、虎頭埤、旗山、新店碧潭。
2. 昭和二年(1927)舉行日本新八景的公開募集活動,希望能經由民間的參與,選拔出足以代表新時代、象徵全日本的壯闊風景。《臺灣日日新報》也稍後著手仿傚,由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協助,在同年6月舉行了臺灣新八景的公開募集活動。臺灣新八景募集活動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讓民眾用通信投票的方式,自由推薦景點,從投票結果選出前二十名的候選景點名單,名次占30%的權重。第二階段將選出的候選景點名單,提交由臺灣日日新報聘請的委員會,基於審查要點一一投票排名,名次占70%的權重。委員共22人,分別由交通官員業者、中央官員以及專家學者組成。最後於8月底依據兩階段排名統計,公布了最終名單,即是以上第一點所提到的各處景點。
參考資料
首選珍藏 : 叫我第一名——八十年前的臺灣新八景票選,典藏臺灣,
http://digitalarchives.tw/Exhibition/4185/1.html(瀏覽日期:2018/09/25)。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2
編目日期
2019/01/1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