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西川滿著《媽祖祭》

文物名稱
西川滿著《媽祖祭》
登錄號
2002.003.0044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語文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昭和10年4月8日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西川滿著、媽祖書房發行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市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6.6cm 寬度(Y軸):23cm 高度(Z軸):1.5cm 重量:150.5g 
關鍵字
詩集、民間信仰
文物描述
本書是西川滿最初公開發行的首部詩集,收錄詩作共十二篇,以臺灣風物為創作核心,如媽祖祭典、城隍爺祭典、基隆港中元祭典等,充分表現出他對於華麗島(臺灣)風土的興趣與關懷,以及他對書籍裝幀的愛好與美學素養。因其裝幀手法不同,材質上使用了日本的土佐仙花紙,封面以布為外表,宮田彌太郎更採用了民俗的左右門神為裝幀設計,題辭為洪雍平所作。本書共刊行春福版三十部,春龍版三百部。書中載錄了一篇媽祖的生平及成神的經過。其目錄:媽祖祭、慶讚城隍爺祭、胡人之書、於戯、頹唐以後、如意冊奇方、碧霄賦、頹唐之歌、青盲之譜、港祭、城隍爺祭、花戯。
參考資料
1. 面面俱到:近現代書記裝幀藝術展,國立臺灣圖書館,
https://www.ntl.edu.tw/sp.asp?xdurl=MP1AP_RWD/gallery_show_cp.asp&CtNode=1729&CtUnit=601&BaseDSD=7&mp=2&icuitem=13100&ixCuAttach=3943(瀏覽日期:2018/09/25)。
2. 百度不倦,詩集媽祖祭,國立臺灣圖書館,
https://www.ntl.edu.tw/sp.asp?xdurl=MP15AP/BOOK_CP.asp&xItem=15510&ctNode=1427&mp=15(瀏覽日期:2018/09/25)。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2
編目日期
2019/01/1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