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大正2年討伐軍隊紀念冊

文物名稱
大正2年討伐軍隊紀念冊
登錄號
2002.003.002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圖像書籍 > 攝影集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年份描述
大正2年10月31日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1.3cm 寬度(Y軸):22.9cm 高度(Z軸):1.6cm 重量:689g 
關鍵字
理番、軍事
文物描述
1.本件《大正二年討伐軍隊記念》是這次的武力掃蕩行動所留下來的寫真帖,由遠藤克已所拍攝,遠藤寫真館發行,長方形橫式封面為藍色布包外表,左上有燙金字「大正二年☆討伐軍隊記念」等字樣,右下角除了一顆燙金的「☆」之外,還有白色的2朵花及5片花瓣,封面右側有4個小孔,分別以2束細黃繩貫穿捆綁固定。內容共124頁,前面是研海所提的「振武」2字,以及由陸軍少將平岡茂寫的序,寫真相片包括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與參與本次討伐戰役的將領(含相片對照說明)、地圖、討伐戰役過程相關相片及文字說明等,外觀老舊,並有污漬,但保存完整。
2.大正2年的軍隊討伐行動是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的「五年理番計畫」針對宜蘭、新竹、桃園及南投一帶的泰雅族蕃社的武力掃蕩行動,主要目的是讓這些素來讓日軍視為桀敖不馴的泰雅族蕃社歸順,並收繳他們的銃槍彈械,也為隔年征討太魯閣番的行動埋下伏筆。
參考資料
大正二年討伐軍隊記念,寫真資料庫,臺灣圖書館,2019/03/09。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灣古文書學會02
編目日期
2020/01/13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