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百萬分一臺灣全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百萬分一臺灣全圖〉
登錄號
2001.008.1747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日治時期主題地圖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推測年份
1913~1917
年份描述
大正2-6年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7.7cm 寬度(Y軸):54.3cm 重量:15.3g 
關鍵字
臺灣、行政區域圖、交通旅遊圖、道路、私設鐵路
文物描述
〈臺灣全圖〉,比例尺一百萬分一,圖上僅印出圖名、比例尺、圖例,未載明出版和製作資訊。依圖上行政區劃分為1909-20年的12廳,以及東部鐵路施工至馬太鞍(1913)而璞石閣尚未改名玉里(1917)等資訊,推測地圖內容為1913-17年狀況。
製圖範圍為臺灣、澎湖及附屬島嶼,以等高線法表現地形,描繪道路、鐵路及聚落等資訊豐富,是一張普通地圖。又行政邊界清晰,也具有行政區域圖的性質,廳界均延伸至蕃地,在當時較為少見。交通方面將鐵路區分官設、私設已成鐵路與官設工事中鐵路,其中道路及私設已成鐵路以紅色標示,描繪特別詳細,此外亦標註海路主要港口間的航線里程數。東部並標繪吉野、豐田、林田、旭等日本移民村。
圖上地名顯示1920年大量更改地名以前的狀況,且東線鐵路當時尚未計畫修築璞石閣至卑南(臺東)間的路段。
參考資料
1.魏德文、高傳棋、林春吟、黃清琦,2008。測量臺灣─日治時期繪製臺灣相關地圖,1895-1945。臺北:南天書局;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今尾惠介、原武史,2009。日本鐵道旅行地圖帳‧朝鮮臺灣。東京:新潮社。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3/10/0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