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原住民的紋面術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臺灣原住民的紋面術
外文名稱
Tatooing by Savages, Formosa. (臺灣)蕃人入墨施術
登錄號
2001.008.145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明信片 > 原住民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生番屋本店印行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4cm 寬度(Y軸):9cm 重量:3.3g 
關鍵字
臺灣原住民族、泰雅族、賽德克族、文面、刺青
文物描述
1. 日本時代彩色印刷明信片,圖片影像為兩名著傳統服飾之原住民女子,一位為紋面師手持木槌及刺針,正在幫一名躺臥的少女進行紋面,紋面師身左側擺放紋面用的工具,例如木盤、刺針、裝炭灰的顏料罐等。受紋者露出右臉紋面,身上則覆蓋一條條紋披肩布防寒,紋面施行的場所為家屋前之空地。
2. 明信片左上角印刷文字「6 Tatooing by Savages, Formosa. (臺灣)蕃人入墨施術 男子と未婚者は額とアゴに、既婚婦女は口から耳にかけて刺墨をします併し最近は此の惡習を禁じて居ます」(中譯:臺灣原住民紋面術。男子及未婚者紋在額頭與下巴,已婚婦女則紋在嘴巴至耳朵處,但是最近這種惡習都已經被禁止了)。背面印刷文字「郵便はがき (臺北 生蕃屋本店印行) POST CARD」,其餘空白。
3. 本張影像最早出版於《臺灣蕃族圖譜》第一卷泰雅族第5圖版,攝影者為森丑之助,該書原由森丑之助編修,博文館印刷所印刷,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發行,發行日期為1918(大正7)年3月20日。原書圖版說明為「タイヤル族の刺墨施術 Mode of Taiyal Tatooing」。
參考資料
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編著,1994。臺灣蕃族圖譜第一卷。臺北市:南天書局。
編目者
藏品編目管理員
編目日期
2023/08/1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1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