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中州霧社風景介紹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臺中州霧社風景介紹
外文名稱
霧社風景絕佳櫻で名高い右の高所は霧ケ岡社そ
登錄號
2001.008.082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明信片 > 人文風俗
圖書文獻類 > 明信片 > 名勝史蹟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2~1945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4.2cm 寬度(Y軸):9cm 重量:3.5g 
關鍵字
繪葉書、臺中州、能高郡、南投、仁愛鄉、賽德克、Seediq、霧社事件、原住民、莫那魯道、南投、仁愛鄉、觀光、旅行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以霧社風景為主之明信片,其正面為霧社聚落黑白照片,照片中間為一條道路通往霧社聚落,遠方有山巒。正面載有(霧社)「風景絕佳櫻で名高い右の高所は霧ヶ岡社その下は駐在所等のある所左端は霧社事件殉難者墓碑中央の兇變現地は公園となってゐる」(風景絕佳,以櫻花聞名;右方的高處為霧ヶ岡社(神社),其下為駐在所等;左側為霧社事件殉難者墓碑;中央的事件現場,此時已成為公園。)背面為明信片書寫面,右上角有一郵票黏貼處,右側以漢字、平假名書寫之「郵便はがき」,正上方印有「CARTE POSTALE」,中央印有「(臺中州)」字樣。
2.霧社紀念碑為西元1932年完工,故推測本物件年代約為1932-1945年間。霧社事件其實是累積在一連串的日原衝突事件上,前因可推至1897年日人為勘查公路路線侵入霧社原住民生活領域,而遭殺害。爾後,馬赫坡社的頭目莫那魯道,分別在1920年與1925年策劃兩次大規模的抗日行動,但都因消息走漏而告失敗。1930年10月27日,在霧社小學的運動大會上爆發霧社事件,雙方對峙不下。後來,日方在總督府限期鎮壓原住民的壓力下,違反國際「禁用芥子氣彈」(yperite)的規定,造成原住民重大傷亡。莫那魯道飲彈自盡,參與行動的各部落幾遭滅族,數百位族人在寧死不屈下集體自縊,餘生者則被日方強制遷至川中島(今南投縣仁愛鄉西北端的清流部落)集中居住與管理。
參考資料
1.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1942。臺灣鐵道旅行案內,頁:168-169。臺北市:社團法人東亞旅行社臺灣支部。
2.賽德克族,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http://www.tipp.org.tw/aborigines_info.asp?A_ID=2&AC_No=2(瀏覽日期:2021/01/27)。
3.霧社事件,維基百科,2021/1/27。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4
編目日期
2021/02/0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