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杉山靖憲編《臺灣名勝舊蹟誌》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杉山靖憲編《臺灣名勝舊蹟誌》
登錄號
2001.008.004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年份描述
大正5年4月15日印刷、大正5年4月18日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杉山靖憲編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東京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8cm 寬度(Y軸):22.7cm 高度(Z軸):3.3cm 重量:916.8g 
關鍵字
旅遊、古蹟、觀光、旅行
文物描述
1. 本書為杉山靖憲所編之《臺灣名勝舊蹟誌》,由臺灣總督府於1916年發行出版。杉山靖憲最後選定了331件名勝舊蹟,並按各地方行政區順序編列並撰文說明。這些名勝舊蹟,除了自然景觀名勝之外,主要包括:城址、營盤、砲臺、官衙、書院、會館、寺廟、神社、亭臺、樓閣、庭園、公園、燈臺、標塔、橋樑、井戶、墳墓、石碑、旌表等建築與構造物等。例如:臺南御遺蹟地、天后宮、彰化孔子廟等等;其介紹順序按行政區域排列:臺南廳、阿緱廳、嘉義廳、南投廳、臺中廳、新竹廳、桃園廳、臺北廳、宜蘭廳、臺東廳、花蓮港廳及澎湖廳,是臺灣總督府第一次針對名勝古蹟進行的全面性清查。
2. 作者杉山靖憲是臺灣總督府指派從事與文化資產相關的調查研究者。臺灣總督府於大正5年(1916)任命杉山靖憲為編纂主任,以調查各地的「名勝舊蹟」、並編纂成《臺灣名勝舊蹟誌》。該次調查工作早於大正8年(1919)「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的制訂,故稱調查對象為「名勝舊蹟」。此書將大量與日軍乙未攻臺及「理蕃」(統治原住民)有關的史蹟列入其中,強調了殖民者的當代史觀與統治史觀。實際上,出版此書乃配合大正5年(1916)4月在臺舉辦的勸業共進會出版刊行,以作為表彰日本統治殖民地臺灣廿年來政績的宣傳工具;更重要的是,此書之史觀與其收錄之個案,對日後臺灣史蹟保存的保存指定,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3. 本物件與館藏登錄號2006.009.0392之藏品相同。
參考資料
1.臺灣文化資產保存歷程概要(二):日治時期的文資保存,隨意窩Xuite日誌,http://blog.xuite.net/evanhoe/balihun/21924040-%E5%8F%B0%E7%81%A3%E6%96%87%E5%8C%96%E8%B3%87%E7%94%A2%E4%BF%9D%E5%AD%98%E6%AD%B7%E7%A8%8B%E6%A6%82%E8%A6%81%28%E4%BA%8C%29%EF%BC%9A%E6%97%A5%E6%B2%BB%E6%99%82%E6%9C%9F%E7%9A%84%E6%96%87%E8%B3%87%E4%BF%9D%E5%AD%98 (瀏覽日期:2018/08/15)。
2.臺灣名勝舊蹟誌,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電子報,
http://www.th.gov.tw/epaper/site/page/64/869(瀏覽日期:2018/10/10)。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2
編目日期
2021/02/0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