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昭和十年臺灣新聞社編《臺灣大震災記念畫報》

文物名稱
昭和十年臺灣新聞社編《臺灣大震災記念畫報》
登錄號
2001.008.0030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政治社會
圖書文獻類 > 圖像書籍 > 攝影集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昭和10年6月28日印刷、 昭和10年6月30日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新聞社
臺灣新聞社編
產地源始/製造地
東京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5.9cm 寬度(Y軸):18.3cm 高度(Z軸):0.5cm 重量:182.3g 
關鍵字
自然災害、地震
文物描述
1.本件為「昭和十年臺灣新聞社編《臺灣大震災記念畫報》」,編輯者及發行所同為臺灣新聞社。封面、封底皆以地震時的紀錄照片為主,本書裝訂採右翻,三孔線裝,但線已脫落,封面、封底摺皺磨損嚴重。
2.封面題名「昭和十年台湾大震災記念画報」,內容多為災後照片,內容較特殊的主題為「地震地略圖」、「兒玉拓相の訓辭」中載有「本島の地震經歷」、「地震被害細別表」,以便瀏覽歷來的地震及災損等。
3.1935年4月21日,這天臺灣遭遇到史上傷亡最慘重的地震,也是繼1906年嘉義大地震後,又再度造成臺灣嚴重災情的強烈地震。震央位於當時新竹州關刀山附近一帶(現苗栗縣三義鄉),強震波及的範圍含括新竹州南部及臺中州北部,故後人稱此次地震為「新竹臺中大地震」或「中部大地震」。
參考資料
1.林惠婷,2009。昭和十年臺灣震災誌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電子報(43)。
2.鄭世楠、張建興、吳健富、葉永田,1997/03/03-1997/03/05。日據時期台灣地區地震資料之整理與分析,頁677-689。紀念臺灣地區氣象測報一百年—天氣分析與測報研討會,海象與地震論文彙編。臺北: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灣古文書學會02
編目日期
2020/01/13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