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大正13年概念寫真館發行《高雄州行啟紀念寫真帖》

文物名稱
大正13年概念寫真館發行《高雄州行啟紀念寫真帖》
外文名稱
高雄州行啟紀念寫真帖
登錄號
2001.008.0017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圖像書籍 > 攝影集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アイデア寫真館發行
光村印刷株式會社印刷
產地源始/製造地
高雄、日本神戶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8.8cm 寬度(Y軸):18.8cm 高度(Z軸):2.7cm 重量:928.3g 
關鍵字
照片、臺灣、行啟、皇太子
文物描述
本物件為高雄州行啟記念寫真帖,線裝書,封面為米色布上印一牌樓,牌樓上有「奉」、「迎」二字,中間裝飾花卉,牌樓樓柱繪有椰子葉。封面正中為深藍色「高雄州行啟記念寫真帖」。內頁書「高雄州行啟記念寫真帖」,皇太子的話大意為:「皇上想來臺灣巡幸未果,這次我(指皇太子)來此,感受到誠摯的歡迎,甚為滿足,到各地接見官民,視察各地行政、司法、教育、產業、交通、衛生等,並充實國防,由衷的希望民生安定,國強民富」。序則由高雄州知事富島元治所書,大意為:「皇太子到台灣行啟的儀式確實是曠古盛事,並得到空前的光榮。太子的車駕與我在高雄感受到高雄州中五十餘萬人民的親切。為了紀念並保留這樣的榮耀,收集高雄州各地的風景照片,並企畫以寫真帖的方式刊行,以回憶殿下來臺行啟之事」。目次頁記錄了皇太子訪高雄州時所拍攝的照片與地點,地點有高雄驛、高雄御泊所、高雄州廳、高雄第一尋常高等小學校、屏東奉迎門、臺灣製糖株式會社阿緱工場、屏東驛、高雄港、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高雄工場、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場、阿緱神社、屏東郡役所、旗山街、鵝鑾鼻燈臺及馬公街等。皇太子照片頁底圖為一鳳凰,正中為裕仁皇太子的照片。版權頁內容說明本寫真帖成書於大正13年4月1日印刷,4月16日發行。發行者為アイデア寫真館,印刷所為光村印刷株式會社。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5
編目日期
2021/02/0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