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大正5年臺灣銀行《寫真帖》

文物名稱
大正5年臺灣銀行《寫真帖》
登錄號
2001.008.001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圖像書籍 > 攝影集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株氏會社臺灣銀行出版
中屋印刷所印刷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日本東京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8cm 寬度(Y軸):26.8cm 高度(Z軸):1.5cm 重量:1.07kg 
關鍵字
照片、柳生一義
文物描述
1. 本物件為臺灣銀行發行的《寫真帖》,本書為線裝書,封面為花葉圖,左方以長方形紙書「寫真帖」,上方有臺銀標誌,紙上有三組雙帽圖。本寫真帖為臺灣銀行為紀念柳生頭取(總經理)而發行,其前言大意為「柳生總經理從臺灣銀行創業以來已在職十七年,在職期間其偉大的功蹟與崇高的人格廣被世人所識。今年一月時突然因健康因素退職,使得大家惋惜不已。對臺灣銀行相關人士而言,就像是骨肉分離那樣難過。因此為了紀念柳生總經理而製作寫真帖,謹獻給柳生總經理。」照片包含柳生頭取騎馬像及肖像、起居照、碧榕館、臺灣銀行本店、添田前頭取肖像、下坂前副頭取肖像、前理事及前監查役等六位肖像、副頭取及理事與監查役等八位肖像、銀行內各課如秘書課、檢查課、監督課、計算課、勸業課、銀券課、調查課、庶務課的團體照、國庫部團體照、臺北本店團體照等三張、本站給仕團體照、本店下級使用人團體照。臺灣各支店如基隆支店、臺中支店、嘉義支店、臺南支店、打狗支店及店員團體照。宜蘭出張所、淡水出張所、新竹出張所、阿緱出張所、花蓮出張所、臺東出張所照、澎湖島出張所等與所員之團體照。臺灣以外支店,如上海支店、九江支店、漢口支店、福州支店、廈門支店、汕頭支店、香港支店、廣東支店、新嘉坡支店、泗水支店、倫敦支店、神戶支店、大阪支店、東京支店等店員團體照。版權頁說明本書成書於大正5年10月30日印行,出版者為株式會社臺灣銀行,印刷人為遠藤克已,印刷所為中屋印刷所。
2. 柳生一義為臺灣銀行第二任頭取(即總經理),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律系,通過高等文官考試後,先後擔任大藏省官房二課官員、橫濱郵便電信局長、臺灣銀行副頭取等職務。在任15年,是歷任頭取中任職最久者。
3.臺灣銀行的前身是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於明治32年(1899)時所創立,是日治時期的中央銀行之角色,1946年改組成為今日的臺灣銀行,也是戰後臺灣第一間銀行。1998年收歸國營,後又成為臺灣金融控股公司,另又成立臺銀綜合證券公司及臺銀人壽保險公司。
參考資料
1.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歷任頭取照片,財政部財政史料陳列室,http://museum.mof.gov.tw/ct.asp?xItem=3770&ctNode=33&mp=1(瀏覽日期:2018/07/24)。
2.臺灣銀行,https://www.bot.com.tw/BOTIntro/History/Pages/default.aspx(瀏覽日期:2020/07/25)。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5
編目日期
2021/02/0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