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釋迦如來石佛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釋迦如來石佛
登錄號
2001.006.0001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神像及象徵物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25~1945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石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9.3cm 寬度(Y軸):26.7cm 高度(Z軸):80cm 重量:89.5kg 
關鍵字
日本佛教、四國八十八所靈場、釋迦牟尼佛
文物描述
本件釋迦如來石佛,做船型光背浮雕石佛造型,上方為釋迦如來造像,左手置於胸前,右手結法印;下方基座上刻有「四十九番、イヨ(伊予)、淨土寺」等番號、國名、寺名字樣,推測為日本佛教傳入臺灣後,在臺北、花蓮等地創設的新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系統所設置之石佛。
日治時期日本佛教傳入臺灣後,移植日本弘法大師空海修行之道而發展的四國八十八所靈場(四國遍路),在臺北、花蓮等地創設新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的地方靈場,其中臺北新四國八十八所靈場是第一座在臺灣設置的地方靈場,設置於1925年,以臺北盆地為中心,在圓山、芝山巖、草山、竹仔湖、北投等地的參拜路線上安置88座石佛,作為巡禮參拜的對象。
參考資料
林承緯,2012。宗教造型與民俗傳承:日治時期在臺日人的庶民信仰世界。臺北:藝術家。
編目者
張淑卿
編目日期
2017/05/2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25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