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馬約利卡磁磚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CC BY-NC
文物名稱
馬約利卡磁磚
登錄號
2001.001.0263
類別
器物類 > 建築與居處空間 > 建築裝飾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19~1945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
材質
陶瓷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2cm 寬度(Y軸):15.2cm 高度(Z軸):1.8cm 重量:409.5g 
關鍵字
馬約利卡磁磚、彩磁、水果
文物描述
馬約利卡磁磚(Majolica Tile),臺灣稱為彩磁,是一種彩繪錫釉磁磚,使用乾黏土,以機器壓胚,人工上釉彩後燒製而成,上彩的方式有手繪、浮雕、轉印、Tube Lining等技法,本件為Tube Lining技法。臺灣引入的馬約利卡磁磚尺寸大多為6吋x6吋,亦有6吋x3吋、3吋x3吋等,本件為6x6吋。
本件磁磚底色為淺綠色,圖案為褐色藤編圓底提籃,提籃柄上繫綠色緞帶,籃內裝臺灣特產水果鳳梨、香蕉、枇杷,及吉祥圖案的桃子(長壽),以及西方常見的水果蘋果、西洋梨、葡萄等,提籃外放置栗子、英國最常使用的玫瑰,結合中西圖案,應屬日產紋樣,即由日本所設計的創新圖案。本件磁磚一角有少許缺損,邊緣釉色有少許點狀剝落,與館藏號2001.001.0262為相同的圖案與色彩。本件磁磚背面未做特殊紋路,僅因正面胚紋形成反向凹凸效果,此種做法不見於英國製或印度製磁磚,推測為日製。
日本時代臺灣本地未生產馬約利卡磁磚,1945年以後,日本的馬約利卡磁磚停產,故日製馬約利卡磁磚,於臺灣僅存在於1919-1945年間。日本於1907年成功模仿英國維多利亞磁磚,生產出馬約利卡磁磚,外銷最早的記錄是在1920年,但臺灣出現日製馬約利卡磁磚則早在1919年,而以昭和年間最為盛行。以臺灣出現的馬約利卡磁磚種類,可用圖案的來源分為仿英國維多利亞磁磚、日產紋樣、中國吉祥紋樣、臺灣彩繪圖樣四類。而在日製馬約利卡磁磚尚未銷往臺灣以前,日人或洋人所興建洋式建築的馬約利卡磁磚則由英國或印度進口。1919年開始,民間建築開始大量使用馬約利卡磁磚,主要做為戶外裝飾材,用於牆堵、屋脊,街屋的陽臺、牌樓等部位。
參考資料
蔡日祥,2000。日治時期臺灣地區建築上使用彩磁裝飾之研究。桃園:中原大學建築系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平英堂有限公司
編目日期
2013/08/2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