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東陽牌自行車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東陽牌自行車
登錄號
2000.001.0040
類別
器物類 > 交通運輸與通訊 > 車船及設備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67~1976
創作者/製造者
東陽公司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南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7.5cm 寬度(Y軸):60.2cm 高度(Z軸):120.6cm 重量:33.5kg 
關鍵字
自行車、腳踏車、自轉車、鐵馬、單車、孔明車、孔車、東陽牌
文物描述
由於臺灣自行車產業的蓬勃發展,政府為了推動國內自行車產業,發展了一系列的「進口替代」、「愛用國貨」等口號支持國內自行車產業,自1950年起,政府便開始管制自行車的國際貿易事項,也由此加快了自行車平民化的速度,期間政府也介入自行車產業扶植四大組車廠,後來臺灣市場及外銷市場的需求量供不應求,也促使許多規模不大的地下工廠紛紛崛起,而地下工廠生產的自行車多為劣質廉價品,但因當時生活水準低,消費者重價格甚於品質,漸漸取代最早期的四大組車廠,到了1960年代的自行車市場可謂進入百家爭鳴的年代,當時出現眾多的批發商或車行投資組車廠,這些工廠生產的自行車型式包括了文車、武車與文武車。而同一車行也會以不同品牌進行販售,利用品牌來區分車款的情形,由此可見1960年代是臺灣自行車業的茁壯期。
本館蒐藏之東陽牌自行車應為東陽公司所生產,該公司前身為怡昌塑膠廠,於1952年成立,1967年設立東陽公司,並開始生產自行車及機車塑膠零件,直到1976年才轉型製造汽車用塑膠零件,而本館蒐藏之東陽牌自行車型式為「武車」前叉直桿(龍頭)增加輔助桿,車架上管增加補強桿,車尾載物台下方增加強化支撐架,剎車系統採用「鼓剎剎車」,後座裝有較寬之貨架,後輪圈幅較為粗大,幾個特徵皆為「武車」載貨之用,另此車配有發電系統及車燈。
參考資料
1.許正和、邱創勳,2007。躍上峰頂的臺灣鐵馬:臺灣自行車產業發展史 = Bicycle industrial history of Taiwan。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2.陳正治,2005。臺灣腳踏車的人文與科技,林崇熙計畫主持,建構科技物件研究方法論研究報告,頁:87。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3.李佩璇,2009。自行車的休閒化。臺北: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碩士論文。
4.簡煥杰,2011。從台灣自行車消費文化發展探討社會分化。桃園: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杜偉誌
編目日期
2012/06/27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18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