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專區

  • 順風耳的假期
    順風耳的假期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談到神像,會想起在廟宇中常見神像上黑黑的煙燻,「修復就是把煙燻清的乾乾淨淨嗎?」事實上,煙燻是臺灣文化中特有的劣化狀況,煙燻是祭拜香火積累而成,具有其歷史性,在不影響文物保存的前提下,修復師選擇減緩或甚至不移除煙燻。90歲的泥塑順風耳,前陣子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內進行休養,讓我們一起來瞧瞧他在博物館接受的治療吧!
  • 紙上的記憶
    紙上的記憶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臺史博內有一類占館藏大宗的文物類別:紙張。因為紙張應用的普及,舉凡從地契、手稿、地圖、水彩繪畫、獎狀、書籍、日記、照片等等,它們的基底材都是紙質,臺灣氣候的高溫高溼,或是頻繁使用造成裂痕,常會有佈滿各式膠帶和黴菌的紙質類文物,隨著時間的推移,膠帶上的黏膠將滲入紙張纖維內,進一步還會造成紙張脆化,因此這類型的紙張都是「4級狀況」(需緊急修護),膠帶移除後再將它們替換成修護用皮料紙,並以純小麥澱粉糊進行修護工作。這些細膩的修復步驟用文字可能不易傳達,讓我們來看看短片吧!
  • 臺灣香蕉の黃金傳說
    臺灣香蕉の黃金傳說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臺灣物忘我系列動畫。「香蕉」是日治時期臺灣三大作物之一,1960年代的臺灣被稱作『香蕉王國』,到底這黃金年代是如何降臨在臺灣?又是什麼緣故、讓搖錢香蕉樹消失,變成今日動輒搶救蕉農的景象呢?讓我們一起剝開這段黃金傳說~
  • 彈珠汽水可以預防霍亂?彈珠汽水的奇妙旅程
    彈珠汽水可以預防霍亂?彈珠汽水的奇妙旅程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臺灣物忘我系列動畫。日治時期起,彈珠汽水還有製冰技術傳入臺灣,彈珠汽水冰涼、沁入腦門的爽感風靡全臺,晶瑩剔透的玻璃瓶以及瓶中的彈珠,成為當時孩子收藏的玩具之一。
    但人人都愛的汽水,最初是怎麼發明出來的呢?為什麼曾有防疫治病的傳說?又經歷什麼奇幻旅程來到臺灣,成為臺灣人難以忘卻的懷舊好滋味?讓我們一起壓下童年的彈珠,品嚐這瓶古早的好味道吧!
  • 你不知道的漫畫小史
    你不知道的漫畫小史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臺灣物忘我系列動畫。從漫畫之「物」的特性出發,捕捉時代記憶,帶出不為人知漫畫的一面,並帶出臺灣漫畫之簡史,以及反思漫畫在臺灣面臨的挑戰。
  • 臺史博街頭問答
    臺史博街頭問答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臺史博位於歷史悠久的古都臺南,但是當地人對這座博物館有多少了解呢?臺史博特別挑選生活器物類館藏,在臺南新化、關廟、安平街道快閃問答,開啟大家想像及認識不同時代臺灣常民生活。
  • 臺史博陪你去𨑨迌
    臺史博陪你去𨑨迌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臺史博館藏《臺灣一周紀念旅行》是一本旅行手札,記錄日本人中西竹山先生於一九三四年搭乘「高千穗丸」到臺灣遊覽的旅程,包含豐富的景點紀念章、剪報資料。來看看這些被保留下來的特色圖像如何與當代生活用品結合!
  • 臺史博陪你
    臺史博陪你"甘杯"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臺史博館藏《臺灣番社風俗》是十八世紀府城臺南的漢人士紳所描繪的原住民生活風貌圖冊,記錄多樣的水果物產以及動感十足的節慶舞蹈、划拳暢飲畫面。來看看這些被保留下來的珍貴圖像史料如何與當代器物結合!
  • 張媽媽的嫁妝要出嫁
    張媽媽的嫁妝要出嫁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本片記錄一批嫁妝捐贈給臺史博的過程,透過鏡頭細膩地傳達人與物件世代維繫的情感,也展現臺史博作為一個「大家的博物館」的精神。
  • 重返榮耀的獎杯
    重返榮耀的獎杯
    影片說明 收合說明
    塵封已久的物,如何與博物館邂逅?載滿歷史印記的物,博物館如何拓現他的歷史面貌?對博物館而言,物的旅程,是一個不斷加溫歷史的腳程,以使後世無數的臺灣人可以感受、度量歷史的溫度,並在溫暖的歷史中得以完整記憶、找到立足。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