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二林陳宅郭新林彩繪牆堵

臺史博在接獲通報後由林館長崇熙帶領前往勘查評估
 臺史博在接獲通報後由林館長崇熙帶領前往勘查評估
 

彰化縣二林鎮的陳姓家族古厝日前差一步通過審議成為古蹟,因為家族財產及土地買賣等複雜因素,建物最終面臨拆除。因緣際會下,得知古厝中彩繪牆堵出自中部地區著名的彩繪匠師郭新林,具有極高的傳統彩繪價值,而且有保存與維護的必要性。

臺史博林崇熙館長親赴現場查看,而後立即派典藏組研究人員及修復師來回與相關人員、家族商談,及尋求各領域專業人士協助,並至現場評估狀況、加固,最終順利將彩繪壁堵搶救回博物館。詳細紀錄及研究資料可閱讀本館典藏組張銘宏修復師於《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18期所寫的〈暫定古蹟的美麗哀愁:彰化二林陳宅郭新林彩繪牆堵搶救紀實〉。

  • 暫時性加固操作情況
    暫時性加固操作情況
  • 彩繪牆板背面結構加固情況
    彩繪牆板背面結構加固情況
相關照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編號 附件下載 格式
1 張銘宏,〈暫定古蹟的美麗哀愁:彰化二林陳宅郭新林彩繪牆堵搶救紀實〉,《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18期:頁69-84。 張銘宏,〈暫定古蹟的美麗哀愁:彰化二林陳宅郭新林彩繪牆堵搶救紀實〉,《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18期:頁69-84。.pdf
檔案大小:16 MB下載次數:268最後更新日期:
最後更新日期: 2020/08/13 17:06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